大连医科大学

ENGLISH
学校概况    
大医简介
历史沿革
现任领导
历任领导
大医名人
学校章程
办学理念
人才培养目标
一训三风
校徽校歌
美丽校园
 

大医首页 - 学校概况 - 大医名人

大医名人


□ 院士

魏曦(1903—1989)微生物学家 中国科学院院士
湖南岳阳人,1933年毕业于国立上海医学院,后赴美国留学获医学博士学位。1949年任大连医学院微生物学专业教授,历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微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名誉所长。1937年在美国留学期间研究成功斑疹伤寒立克次体组织培养法,获哈佛大学研究院奖;应邀参加调查研究二战期间印缅战场上盟军中流行的不明热,经确定为恙虫病,获得学术性战时功绩荣誉勋章;1951年抗美援朝时期参加美军细菌战争罪行调查团,亲临战场从美军投掷细菌武器中分离出鼠疫杆菌和霍乱弧菌,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二级国旗勋章;从50年代开始提出了抗生素引起菌群失调的概念,并提出人体正常菌群学说,并率先研发生态制剂,促进了微生物学科的发展;他主要从事人兽共患病调查研究,是我国微生物学的奠基人。1955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
沈其震(1906—1993)生理学家 中国科学院院士
湖南长沙人,1923年先后入同济大学医学院、中山大学医学院学习,1927年留学日本东京帝国大学医学院,1931年获医学博士学位,同年回国从事医务工作。1941年任新四军卫生部部长。1943年到延安,任中央军委卫生部第一副部长、解放区救济委员会副主任。1948年筹建大连大学,通过各种途径,先后从国统区、香港、台湾等聘请了数十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到大连大学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1949年被任命为大连大学医学院院长,1950年大连医学院独立,任院长。1951年亲赴欧洲采购仪器设备,1952年到北京筹建中央卫生实验院,后任中央卫生研究院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先后领导、组织、创建了药物研究所、医学生物学研究所等10余个科研机构。是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农工民主党第八、九届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第五至七届常委。1955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
杨简(1911—1981)病理学家 实验肿瘤学家 中国科学院院士
广东梅县人,1934年毕业于中山大学医学院,留校任教,从事病理学教学、临床病理检验及其科研工作。1945年由中山大学派送,赴美国宾州大学医学院病理系和癌症研究所进修病理学和肿瘤学。1949年回国后,先后担任中山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和代理院长、大连医学院病理教研室主任、北京流行病学研究所病理研究室主任、中央卫生研究院病理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试验医学研究所病理研究室主任等职,还兼任广州暨南大学医学院病理学教授,中华病理学会主任委员,四川省政协委员。他是中国实验肿瘤学的创始人之一。在中国首次利用芳香烃类化合物诱发小鼠皮下纤维肉瘤获成功;建立第一个纤维肉瘤SP,创建了第一个“瘤株保种传代室”;对宫颈癌、食道癌病因做了研究,首次提出食道癌霉菌病因问题,并创立了“宫颈癌综合病因学说”。1980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
王大珩(1915—2011)光学专家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
江苏苏州人,193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1938年赴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攻读应用光学,获硕士学位。1948年回国,筹建大连大学工学院、医学院物理实验室并讲授物理学,历任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所长,哈尔滨科技大学校长,中国光学会、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理事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中科院科技部主任。他为中国应用光学、光学工程、光学精密机械、空间光学、激光科学和计量科学的创建和发展做出杰出贡献。六十年代制成中国第一台激光器,第一台大型光测装备和许多国防光学仪器。七十年代主持制定了全国第一个遥感科学规划,领导了综合性的航空遥感试验。1986年3月和陈芳允、杨嘉墀、王淦昌等4名科学家向中央提议“发展中国的战略性高技术”的建议,得到邓小平同志批准,由此国务院发出了“高技术发展计划纲要”的通知,这一“纲要”称为“863计划”。1979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1985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995年获“何梁何利基金优秀奖”。1999年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1955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94年又被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吴汝康(1916—2006)古人类学家、解剖学家 中国科学院院士
江苏武进人,1940年南京中央大学生物系毕业,1946年赴美国华盛顿大学(圣路易)留学,获博士学位。1949年至1953年任大连医学院解剖教研组教授,后历任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中国解剖学会理事长。兼任北京大学、中山大学、香港大学教授。在古人类学研究方面,开创了中国人自己深入研究人类化石时期,提出了从猿到人的过渡,人类体制发展的不平衡性,人类的新进化等理论。创建新学科“今人类学”,在国际学术界获得高度评价。1986年一禄丰古猿的研究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三等奖,1987年以蓝田猿人的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991年以中国远古人类的研究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1993年以巨猿的研究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二等奖。1980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
薛社普(1917—2017)胚胎学及细胞生物学家 中国科学院院士
广东新会人,1943年毕业于重庆中央大学博物系,1947年于同校生物系获硕士学位。1951年于美国华盛顿大学(圣路易)获理科哲学博士学位。历任大连医学院解剖科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生物系教授、中央卫生研究院实验生物系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实验医学研究所和基础医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人体胚胎学主任、中国解剖学会理事长、国际解剖学联合会理事、国际形态科学会委员会委员及WHO人类生殖学男性组评议委员等职。从事胚胎、生殖生物学及细胞生物学的教学及科研工作50多年,对细胞分化规律及其可调控性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是国家教委重点学科点学术带头人。在国内、外首次发现哺乳类红细胞胞质中存在能逆转细胞核恶性分裂,调节基因表达和诱导终未分化的“红细胞分化支核因子(EDDF)”。1991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于维汉(1922—2010)地方病学专家 中国工程院院士
辽宁大连人,1945年毕业于满洲医科大学,1947年任关东医学院讲师。1948年后历任哈尔滨卫戌医院主治军医、黑龙江省克山病防治研究所所长、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卫生部地方病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华地方病学会主任委员,主编《中国地方病学》等杂志;五十年代即从事克山病的研究与防治工作;六十年代初提出了克山病诊断标准及划分病区的指标,提出克山病营养性生物地球化学病因学说,解决了克山病的预防问题,提高了克山病治愈率。1997年被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吴新智(1928—2021)古人类学家 中国科学院院士
安徽合肥人,1953年毕业于上海医学院。在大连医学院高级师资班进修后留校,1953—1957任大连医学院助教,1957年考入中国科学院,在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攻读副博士学位,1961年毕业后留所工作迄今。曾任副所长,现为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4年与外国同行联名提出现代人起源的多地区进化说,为当今关于现代人起源争论的两大学说之一。1990年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并被评为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导师,曾任中国解剖学会副理事长、常务理事、人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古生物学会理事等,现任中国解剖学会名誉理事长。1999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韩济生(1928—)神经生理学家 中国科学院院士
浙江萧山人,1953年毕业于上海医学院。在大连医学院生理高级师资班进修后,先后在哈尔滨医科大学、北京卫生干部进修学院、北京中医学院、北京医学院等单位生理系任教、北京医科大学生理教研室主任、北京医科大学神经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卫生部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从1965年开始从事针麻原理研究,1972年以来从中枢神经化学角度系统研究针刺镇痛原理,研制出“韩式穴位神经刺激仪(HANS)”,对镇痛和治疗海洛因成瘾有良效。2007年担任中国科技部《基于临床的针麻镇痛的基础研究(973)》首席科学家,国际神经肽协会中国分会主席,多系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等。1993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陆士新(1929—2019)病理生理学家 中国科学院院士
江苏盐城人,1956年毕业于大连医学院,同年选派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医学院内分泌研究所留学,1961年获副博士学位。历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实验医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研究员,1988年起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所长。他首次在河南林县人胃液与膳食中分离与鉴定出能特异地诱发动物食管癌的N—甲基—N—苄基亚硝胺(NMBzA)和促癌物——Roussin红甲酯,并首次用NMBzA成功地诱发出人胎儿食管上皮癌,为确立食管癌亚硝胺病因做出了贡献。1997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 一级教授

张毅(1902—1980)药理学家 医学教育家 一级教授
湖南宁乡人,1932年毕业于上海中央大学医学院(上海医学院),1935年留学英国,先后入伦敦大学、爱丁堡大学学习,获医学和哲学博士双学位。1938年回国,任上海医学院药理科教授,兼上海天丰药厂厂长。1949年春任大连大学医学院教授、药理学科主任。1950年先后任大连医学院教务长、副院长,兼旅大市副市长,遵义医学院药理教研室主任、副院长、卫生部医学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生理科学会理事,民盟第三届中央委员、贵州省委副主任委员、中国药理学会名誉主任委员。他致力于心脏的生理、生化与药物的关系、局部麻醉药的药理作用研究,成绩显著。主编全国药学专业的《药理学》教材,在药理学教材建设及推动我国药理学发展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1956年被评定为国家一级教授。
魏曦(1903—1989)微生物学家 一级教授
湖南岳阳人,1933年毕业于国立上海医学院,后赴美国留学获医学博士学位。1949年任大连医学院微生物学专业教授,历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微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名誉所长。1937年在美国留学期间研究成功斑疹伤寒立克次体组织培养法,获哈佛大学研究院奖;应邀参加调查研究二战期间印缅战场上盟军中流行的不明热,经确定为恙虫病,获得学术性战时功绩荣誉勋章;1951年抗美援朝时期参加美军细菌战争罪行调查团,亲临战场从美军投掷细菌武器中分离出鼠疫杆菌和霍乱弧菌,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二级国旗勋章;从50年代开始提出了抗生素引起菌群失调的概念,并提出人体正常菌群学说,并率先研发生态制剂,促进了微生物学科的发展;他主要从事人兽共患病调查研究,是我国微生物学的奠基人。1955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56年被评定为国家一级教授。
方侃(1906—1968)肺科学家 一级教授
湖南长沙人,1934年毕业于上海医学院,获博士学位。历任上海红十字会医院胸外科主治医师、防痨科主任,上海防痨协会结核病第一医院医务主任、院长等职。他积极开展肺部疾病的防治工作,用德文在《维也纳医学周刊》上发表论文《肺出血之副甲状腺素治疗》。对结核病外科手术进行长期研究,成为国内早期开展肺结核外科医疗的少数专家之一。1946年到美国康乃尔大学医学院进修胸外科专业,1949年毕业回国任大连医学院内科教授、肺科主任。他在大连医学院开设肺科病房,并筹建了旅大市结核病防治院,对地区结核病防治工作做出了贡献。1952年兼任旅大市结核病防治院院长,1957年任大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院长。1957年1月,以国际防痨协会会员身份,代表中国防痨协会出席在新德里举行的第十四届国际防痨会议。他一生从事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精通专业理论,实践经验丰富,对肺科专业造诣颇深。1956年被评定为国家一级教授。

□ 二级教授

崔永锡(1909—1970)骨外科学家 二级教授
河北武清人,1933年毕业于北京辅仁大学,获理学士学位。后继续就读于上海圣约翰大学医学院和成都华西大学医学院,1938年毕业,获医学士学位。历任成都联合医院主治医师,重庆中央医院外科主任,上海国防医学院外科教授。1948年末来大连,历任大连大学医学院教授、大连医学院临床医院外科教研组主任等职务,被选为辽宁省第一届政协委员。他是大连医学院骨外科的创始人,对矫正外科造诣很深。40年代,他就在全国性杂志陆续发表了《毒蛇咬伤病例报告,先天性胆道闭塞病例报告》等。抗美援朝期间他积极参加战地医院的抢救治疗。
吴襄(1910—1995)生理学家 二级教授
浙江苍南人,1934年毕业于南京中央大学。历任中央大学医学院生理学助教、讲师、副教授。1946年留学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医学院生理学系从事循环生理的研究,获科学硕士学位。1950年受聘于大连大学,筹建医学院生理学教研室,1950年起先后任大连大学医学院生理学教研室主任,遵义医学院生理学教授,北京市结核病研究所和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的生理学顾问.中国中医研究院学术委员会院外委员。1983年调回复办的大连医学院,任生理学教授兼教研室主任。他主编的《生理学大纲》自1947年出版以来,先后六次修订再版,在海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
乔树民(1913—1989)流行病学家 二级教授
江苏盐城人,1937年毕业于上海医学院。1946年进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习,获公共卫生学硕士学位。1947年任美国康乃尔大学医学院客座教授,回国后担任兰州大学医学院院长,1950年担任西北人民政府卫生部教育处长。同年7月任大连医学院教授、教研组主任、副教务长,1980年任大连医学院副院长。他长期从事公共卫生及流行病方面的研究工作,他的专注《卡介苗的理论和发展中的问题》、《卡介苗测验的诊断价值》于1951年获东北人民政府卫生部科学成就甲等奖。1963年,针对“未明热”进行深入调查研究,阐明了钩端螺旋体病病流行的病原体性质.传染传播途径和有效防治方法。文革期间仍坚持医学科研,试验成功抗癌药物一顺式二氯二氨铂(简称“顺铂”),在国内首先应用于临床。1974年,该成果获得旅大市重大科技成果奖。
叶兴杰(1914—1999)心胸外科学家 二级教授
福建闽侯人。1939年毕业于上海医学院。历任上海医学院外科住院医师、住院总医师、主治医师、讲师。1946年到美国乔治亚大学进修胸外科,1947年任上海国防医学院外科教官兼胸外科主任,先后担任大连医学院副院长、辽宁省心血管研究所副所长。早在40年代,他就系统地开展了血管损伤修复手术。1958年在国内较早的开展了低温直视和实施体外循环心脏手术,多次获得省市嘉奖。在遵义工作期间,开展心脏生物瓣膜的研制和心脏瓣膜置换手术研究,荣获贵州省科技进步奖。他参加主编《外科手术学》,获得全国科技出版奖。是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
伍律(1915—1983)生物学家 二级教授
浙江青田人,1939年毕业于国立中央大学,先后任国立中央大学、国立中正大学和长春大学生物系助教、讲师、副教授。1947年,任上海东南医学院解剖系教授,兼任兰州大学动物系副教授,1949年起先后任大连大学医学院解剖学副教授,大连医学院生物学副教授、教授、教研组主任,遵义医学院生物学教授、教研室主任,贵州科学院副院长、生物研究所所长及北京自然博物馆研究员。在动物生态学及动物分类学的研究方面有较深造诣。其著作《柞蚕饰腹蝇生活史及生态的研究》获1980年农业部技术改进一等奖、全国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蛇岛的秘密》获1980年全国少年儿童文艺创作奖。
陈荣殿(1917—1983)普通外科学家 二级教授
福建漳州人,1942年毕业于湘雅医学院。1945年前往美国,在波斯顿麻省总医院进修。曾任湘雅医院医师,中央医院外科住院总医师、主治医师,厦门鼓浪屿救世医院院长。1951年来大连,历任大连医学院外科副教授,教授,遵义医学院教授、副院长、院长等职。他在外科医疗上具有革新精神,经过反复观察、细心研究,大胆改变胃大部切除的手术方法,采用“毕II式空肠近端对大弯的胃空腔吻合术”后经证明这种方法并发症少,治愈率高。在我国较早开展了脾肾静脉吻合术治疗门脉高压。编著有《外科学》、《新急腹症学》等。是我国享有盛誉的外科学家。





 

信息公开  |  人才招聘  |  校友网  |  数字资源  |  常用链接  |  联系我们  |  校长信箱  |  大医官方微信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政编码:116044 电话:86-411-86110023

辽ICP备15008628号大连医科大学 辽公网安备21021202000168号